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70余科技项目为首都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支撑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4月20日,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此行动计划在“首都蓝天行动”方面取得的显著的成果。据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介绍,在行动计划实施的一年以来,北京市科委已立项支持70余个项目(课题),为该市改善空气质量提供了科技支撑。

  据了解,“首都蓝天行动”是2014年4月发布的行动计划确定的12个重大专项之一,共部署了4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大气污染成因与预警预报研究、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重点污染源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
  张光连介绍说,北京市科委部署了研究大气污染现状、成因及预警预报技术,开发源解析分析仪器及排放监测设备,为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策提供依据;同时,积极制定完整的政策体系,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
  针对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粉尘颗粒物、餐饮油烟等污染物减排,北京市科委推动开发形成了低温脱硝催化剂、喷淋式烟气余热回收设备、炭吸附油气回收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推动重点污染源防治,并积极推动农村地区压减燃煤、燃煤替代工作。
  据悉,北京市科委今年还启动“‘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后补助项目”招标工作,拟在京津冀范围内评选一批技术先进、实施效果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工程,作为“首都蓝天行动”的典型案例给予后续补助支持。
  同时,4月11日,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科技部门联合推动成立“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该联盟整合京津冀钢铁生产企业、节能减排机构、高校院所及金融机构等70余家单位,搭建“政产学研用”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打造一条京津冀钢铁行业的生态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