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着力提升工程质量 造百姓放心的房子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放眼嘉兴,各个大小工地上的塔吊林立,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建设工程质量是嘉兴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重要内容,如何从源头上杜绝建筑质量问题,减少安全隐患,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市建委自去年9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保障百姓切身利益。

  “工程质量关乎民生和发展,我们要从源头上加强监管,造百姓放心的房子。”市建委建筑业管理局局长汪旭明表示,工程质量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他们还将实行标准化作业方式、差异化管理模式、数字化监管手段,探索工业化发展方向,不断推进工程质量提质创优。

  工程质量管理“终身制”

  出了问题负责人别想逃

  昨天,市建筑业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正在抓紧排摸和统计全市在建的主体工程情况。“粗略统计,有近1000个在建主体工程。”市建筑业管理局质量安全监督科的钱俊超告诉记者,市建筑业管理部门对各县(市、区)开展每4个月一轮的集中督查,采取交叉飞行检查和不事先通知的随机检查等方式进行,“今年第二轮专项督查将于本月全面启动,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我们将严肃处理。”

  建筑工程质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寻找突破口?市建筑业管理局副局长孙惠祥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起,市建筑业管理局大力整治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筑工程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不仅‘庙’跑不了,‘和尚’也逃不掉!”

  根据要求,每个项目主体都必须签订项目负责人授权书和终身责任承诺书,在建筑物明显位置设置永久性标牌,建立项目负责人信息档案,进一步落实五方主体的质量终身责任,并在工程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和验收等环节重点把关。在此基础上,市建筑业管理局狠抓以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为主的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出台了规范这些人员变更行为的管理办法,督促他们到岗到位、履职履责。

  自去年9月启动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以来,全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实施、协调推进、上下合力、层层落实。目前,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自查3512个项目,查出有问题的项目1993个,签发整改通知书976份、停工通知单86份,查处存在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的项目9个,处罚金额107万多元。

  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

  让建房子像搭积木一样

  前不久,湖南一家公司以一天3层的速度,在长沙建起一栋57层的高楼,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

  如此快速建设的建筑质量是否有保障?市建筑业管理局的相关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说,只要新型建筑工业化达到一定的水平,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简单地说,墙体、楼梯等各个建筑部位都有专业的企业在车间内批量完成,建造房子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事实上,嘉兴从去年起就开始大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目前,3个基地先后落户平湖、嘉善、桐乡,总占地面积424亩,预计年生产力50万平方米。其中桐乡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基地已建成投产,该项目主要生产预制混凝土构件,年生产能力达10万平方米。

  “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必然趋势,这样不仅能保证房子质量,还大大减少了各类污染,实现生态环保施工。”市建筑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3个基地外,目前嘉兴海上传奇、弘信·观湖等项目也开始试点装配楼板、楼梯等,除了环保外,还可以大大提高工程速度。根据计划,今年全市试点项目要力争达到5万平方米。

  目前,市建委在前期广泛调研、借鉴绍兴等城市经验的基础上,正抓紧研究制订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相关实施办法。

  多管齐下建立长效机制

  对市场不良行为说“不”

  如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为建筑质量筑起坚固的“篱笆”?昨天,市建委副主任陈松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市建委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多管齐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对市场不良行为说“不”。

  为了加强源头管理,市建委修订了《嘉兴市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计分管理办法》,加强对不良行为特别是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将建筑市场信用信息作为招标投标、资质(资格)审查、工程评优等活动的重要依据,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建筑市场信用环境,建立倒逼机制促使企业主动抓质量、讲诚信。

  与此同时,市建委大力开展政府性监督检测,加强对工程原材料使用的监督,用两道关口来保证工程质量的源头安全。去年,全市开展监督性检测抽查工地1503个,检测项目4119个,其中不合格项目159个,责令不合格材料退场100批次,复检59个批次。此外,市建委还与市发改(散装办)、质监等部门通力合作,大力开展建筑主材、预拌混凝土等的质量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起到惩戒和警示作用。

  此外,市建委还不断优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机制,严格执行节能标准,新开工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大中型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加强对民生工程的监管,新开工保障房受监工程覆盖率达到100%,保障房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去年5月起,在全市范围推行嘉兴市建筑业行业信息动态监管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规范行业管理提高监管水平,接下去将推进企业、人员、项目“三库融合”。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他们会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法定程序,严厉打击承发包违法行为,把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的查处作为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和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重要抓手,抓现场、促市场,管市场、优现场,促进工程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