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深入推进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质量作出终身承诺

  工程质量是建设项目的生命。今年以来,我区深入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全面落实项目五方主体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大新型建筑工业化推广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在建的500多个建设项目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均签订了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

  推行质量终身责任“两书一牌”

  根据《萧山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2014年10月至2016年8月,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治理行动,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

  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是建设工程五方责任人,对工程质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我区实行质量终身责任“两书一牌”制度,把工程五方责任主体授权书和承诺书作为新开工建设项目的必要前提条件,授权书由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责任主体单位的法定代表人签署,明确本单位在该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对工程质量作出终身承诺。在设计使用年限内,建筑工程若发生工程质量事故,首先要追究这5人的责任。此外,竣工项目要设置工程质量永久性责任牌,标明工程名称、开竣工时间,以及五方责任主体法人和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履责不到位,处罚很严厉。我区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履责不到位问题,依法给予罚款、停止执业、吊销执业资格证书等行政处罚和相应行政处分。同时,记入企业和个人不良行为记录档案,在萧山建设信用网上公布不良行为和处罚信息。

  应用新型建筑工业化提升建筑质量

  18日,在万科大家·世纪之光项目工地,我区举行了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暨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现场观摩活动,区内房产公司、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观摩了工程质量管理和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等情况。该项目质量控制严格,推行了实测实量,并将在竣工后引入第三方质量评估。更值得关注的是,项目局部应用了工业化生产方式,采用工厂施工、现场装配的方式,实现建筑产品标准化生产。

  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建筑产品质量,减少因人工操作引起的工程质量问题,且施工效率更高。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广新型建筑工业化,根据相关规定,政府投资项目自2015年起,第一年按年计划项目数10%试点新型建筑工业化,以后每年按8%递增。对经认定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非政府性投资项目,给予一定数量的建筑面积奖励,鼓励非政府投资项目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

  与此同时,工程质量全过程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共检查工地404项/次,守住工程质量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