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国内首座新型支座转体桥成功合龙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长(治)襄(垣)城际连接线跨安居铁路立交桥的两端,在4台500吨千斤顶的分级加载下,两个大型T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犹如两只凌空巨燕,舒展其长达105米、宽29米的双翼。经过88分钟后,转体桥成功跨越潞安铁路货运专线,实现完美转身,国内首座新型支座转体桥成功转体合龙。

  

  据长襄城际连接线跨安居立交桥承建单位——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项目总工程师介绍,转体桥单幅转体重量为1.71万吨,转体角度为90度。该桥横跨9条铁路线,离现有的潞安铁路货运专线最近处仅有5米,高峰时每天有超过20趟火车通过,现场工作面狭窄,施工难度极大。

  

  十八局集团三公司项目经理表示,这是首次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采用了转体支座替代传统的球铰工艺,其最大的优点是由点受力变为面受力,使摩擦阻力大大降低,由原来现场安装变为工厂安装,提高了质量精度,保证了两个重型单体转体桥能够同步、平稳、安全、精确的转体对接合龙,为国内同类桥梁在复杂环境条件下安全施工积累了经验。

  

  此次一次性转体重量达3.42万吨,相当于三万多辆小轿车的重量,且长度超过了100米,是目前国内一次转体最重、转体角度最大的桥梁。

  

  长治至襄垣城际连接线路线全长14.2公里,设计宽度31米,时速50公里,是长治市构建的一条重要省级干线公路和环城快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