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广东湛江违规建高尔夫球场致千亩农田无法灌溉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最近,国家12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高尔夫球场用地进行清理整顿,国土资源部自2006年以来也一再三令五申,明令禁止高尔夫球场建设用地。然而,记者连日来在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花村采访发现,一个占地约1600多亩的高尔夫球场却在大张旗鼓地建设。

  一边是湛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部门叫停,一边是开发商紧锣密鼓建设。这一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曾经督办的高尔夫球场为何边叫停边建设?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文/图本报记者关家玉

  在广东海洋大学附近的疏港大道旁,一个利用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花村集体土地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已初具雏形,灯光设施等均已建好,每天有数十名工人在紧张施工。

  现状:

  高尔夫球场已初具雏形

  工人们忙着种草和浇水

  日前,记者在花村村民带领下来到正在建设的玛珥湖高尔夫球场,场内机器轰鸣,种草工人和浇水工人不停地忙碌着。绿油油的草地修剪得整整齐齐,有机器在忙着填沙,水龙头喷着水。一个占地100多亩的水库被填埋,工程车忙个不停。几名正在平整土地的工人称,这里正在建设的就是高尔夫球场,大概到今年12月份可以建成营业。十多名种草的工人称,他们每天有30块钱收入。

  据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10年61号文件给湛江市玛珥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的《批复》 显示,为改善生态环境,湛江发改局原则同意交椅岭周边地区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综合改造一期项目。项目为交椅岭周边地区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综合改造,内容包括:热带季雨林保护、珍稀植物保护、热带果树保护、苗林种植、植草工程和水土保护等生态恢复和治理。项目总投资1.6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解决。

  该《批复》同时显示,湛江玛珥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花村经济合作社、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交椅岭村民小组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书,租赁土地面积1613.92亩。批复时间是2010年3月5日。

  村干部:

  致2000多亩农田无法灌溉

  土地转包大多村民不知情

  据了解,2004年,花村经济合作社与本村村民林伟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将花村经济合作社水库周边的241亩土地承包给林伟,租期20年,每年租金7000元。2009年4月,土地承包经营者林伟擅自将这241亩土地转租给湛江玛珥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签订《合作经营合同》,林伟共收取转包土地租金135万元,农作物青苗补偿金288万元。2009年8月28日,玛珥湖公司凭与林伟签订的《合作经营合同》,与花村干部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将村里450亩(包括2004年承包给林伟的241亩土地)土地承包给玛珥湖公司,承包期40年。这一决定村民根本不知情。

  花村现任村长日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承包出去的农业用地被改变了用途,建起了高尔夫球场,以前都是种植甘蔗和树木的,现在改变了用途,以后村民再想收回土地都没有办法。建设玛珥湖高尔夫球场将花村水库填埋,导致村里2000多亩农田无法灌溉。

  村干部表示,林伟转包的土地不但大多数村民不知情,而且还改变了土地的用途和性质,延长承包土地租期也未经2/3以上村民表决同意。

  麻章区政府:

  高尔夫学校有发改局立项

  打算建三个高尔夫教练场

  关于“非法租用花村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这一村民信访案件,湛江麻章区政府在2011年6月23日曾以政府名义向国家土地督察局广州局专题报告。《报告》称,村民举报所指“非法租用”的450亩土地,属于该村集体林地。近年来,由于周边工业区的开发,包括该块土地在内的整个交椅岭周边地区(约5000亩山地、坡地)已被不法分子多次偷采土方,如果不采取相关措施治理,将会导致土地水土资源严重流失。因此,市有关部门正式批复了《交椅岭周边地区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综合改造一期项目》,确定为2010年市重点建设项目,由湛江玛珥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接治理。

  麻章区政府的《报告》称,随着钢铁和石化等重大项目落户东海岛,由于大型基础投资建设需要,市区土石方日益紧缺,部分不法分子在该区域和周边地区侵占土地,进行大面积取土、采石、开矿等,破坏了当地的原始植被,局部土地裸露,水土流失严重,影响了湖光岩风景区的生态环境,湖水水位逐年下降。2009年,湛江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保护、治理和改造恢复湖光岩大旅游区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绿道网。

  麻章区政府特别指出,湛江玛珥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广东省知名民营企业广东信威绿色家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2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主营业务包括园林、绿化和教育投资等,现有员工120人。2009年11月,经湛江市教育局、湛江市民政局批准,湛江玛珥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创办了湛江高尔夫职业技术学校(民办非企业教育单位,办学许可证号:教民14408003Z000231号)。

  关于项目审批情况,麻章区政府《报告》称,湛江市环保局、湛江市国土资源局、湛江市规划局和湛江市水利局分别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项目用地、项目选址、水土保持等作出了批复意见(湛环保[[2009]254号、湛国土资(规保)[2009]157号、湛城规(规划)[2009]249号、湛水基[2009]47号]。项目于2010年3月5日经市发展改革局湛发改资[2010]61号批准立项,打算建设三个高尔夫教练场。

  关于项目建成后的维护计划,麻章区政府《报告》称,由于交椅岭周边地区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综合改造一期项目的建设面积大,预计建成后每年用于园林绿化、水土保护、卫生整治、周边治安等的维护费用将近500万元。由于该项目属农业治理性质,经营性收入低,湛江玛珥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将建成后的项目区域内的绿地、绿带作为湛江高尔夫职业技术学校教学实训、教学基地(3个小型高尔夫教练场,每个占地面积350~450亩不等),提供给未来将拥有1万名学生的湛江高尔夫职业技术学校教学使用。整个项目每年的维护费用及责任由湛江高尔夫职业技术学校承担。这样既可以保持市重点建设项目——交椅岭周边地区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建成后的持续效果,又可以推进《国家AAAAA级湖光岩风景旅游区2010-2020年规划》(已经通过省、湛江市政府批准,现上报国务院审批)的实施。

  通过麻章区政府向国家土地督察局的《报告》,记者发现麻章区政府明显倾向建设高尔夫球场,这也就不难推断,为何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多次叫停,总是叫不停的原因。

  据悉,湛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数月前就已经通知停工。

  但连日来,记者前往现场时发现,占地面积一千多亩的高尔夫球场里每天均有数十名工人在忙碌着给草皮浇水、施肥等,场内立起了无数的灯光杆。工人称,场内大面积覆盖着一层白色的塑料薄膜,是用来保护刚种下不久的草皮的,起保湿、确保水分作用,球场设施等已基本建好……

  国土资源部门:

  建设高尔夫球场违法

  已经下发处置通知书

  对于麻章区政府的报告,花村村民称,很显然麻章区政府对玛珥湖公司利用承包农村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的事实十分清楚,我们希望上级部门能严查严处”当地村民说。

  对于正在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是否合法的问题,湛江市国土资源局一官员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玛珥湖公司建设高尔夫球场是违法的,并称已经下发了处置通知书。对于记者采访时现场还在大张旗鼓建设的问题,该官员称,监管属于属地分级管理,不是湛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一家能监管的。

  该官员还表示,湛江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已于2010年12月31日与该公司副总经理詹建宙进行了谈话,了解有关情况,明确告知他建设高尔夫球场是国家严控项目,并责成其不能在“交椅岭周边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一期项目”用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同时,要求国土麻章分局对该公司“交椅岭周边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一期项目”的用地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做到每日一巡查,若发现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应当按照《湛江市市辖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制度(暂行)》的规定,立即制止和调查取证,并依法处理和上报湛江市局执法监察支队。

  为何没停工?

  执法力量严重不足

  不能巧立名目建设

  既然每日一巡查,那么,玛珥湖高尔夫球场为何一直没有停工?且建设得也越来越大?

  对此,当地国土部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表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是属地管理,没有监管不到位的责任,“该做的都做了”且国土执法队领导也都去过现场多次,也曾带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领导去过现场。“但单位只有20个编制,在岗只有14个人,还有两个病号,三个副支队长管信访,实际上只有9个人执法,执法力量严重不足。”

  对于该宗土地是否有土地证,又是如何立项的问题,湛江国土资源局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表示,这个肯定没有土地证,但至于发改局是怎么立项的他不好说。

  对于麻章区政府给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督办案件的报告中称,湛江高尔夫职业技术学校项目于2010年3月5日经湛江市发展改革局批准立项(湛发改资[2010]61号)。湛江市有关部门的一官员指出,发改局批复的是生态恢复和生态治理,肯定不能立项高尔夫球场建设。“麻章区政府说了谎,是不对的。巧立名目建设都不行,租地建高尔夫球场肯定更不行的,是国家不允许的。”

  据介绍,2010年年底,国土部门就叫停了建设玛珥湖高尔夫球场,等待查处。今年5月,国家多部委发文清查高尔夫球场,湛江市将查到的情况上报。

  但至今,这个占地面积1600多亩的高尔夫球场,却仍在大张旗鼓、明目张胆地“顶风”违建。

  相关政策

  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

  坚决制止查处严重顶风

  违建高尔夫球场行为

  2011年9月29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文称,为深入做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将各项清理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监察部等十二部委于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11]244号),要求各省坚决制止和查处严重顶风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

  发文特别强调,对于《通知》下发后仍将继续建设和新开工建设的高尔夫球场,要一律予以取缔。对于筹建和未开工的高尔夫球场项目,要一律予以取缔。同时强调,所有违法违规建设的球场必须逐项整治到位。各地级以上市要对本区域所有填报数据不完整的高尔夫球场项目进一步核查,特别是对于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的球场要从严核查。对于球场存在的违法行为,要逐一逐项落实整治意见。所有违法违规建设的球场占用的耕地、天然林地和国家级公益林地必须全部退出,并进行复耕和恢复植被,不得以异地补充等方式规避复耕或恢复植被。对于存在非法占用基本农田、非法占用大量耕地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球场,应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内建设的球场,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在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建设的球场,应坚决予以取缔。对于无法消除防洪隐患的球场,应坚决予以取缔。对于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在清理整治工作完全到位前,必须停止营业。

  发文同时要求,要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行为的行政领导,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于存在违规审批、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于存在恶意瞒报、虚报、谎报、弄虚作假行为的球场,一经查实,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于存在变相支持、配合违规高尔夫球场建设或者阻碍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行为的,一经查实,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于2011年4月《通知》印发后开工建设的球场,要加大惩处力度,从严从重追究违法违规企业、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发文最后强调,要及时完成清理整治工作并上报清理整治报告。各地级以上市按照上述要求,抓紧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在10月20日前完成清理整治工作,并以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名义将本区域所有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的最终报告送省发展改革委。在国家出台高尔夫球场建设规范发展意见之前,一律不得擅自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