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武汉三阳路隧道超深地下连续墙顺利完工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武汉三阳路隧道超深地下连续墙顺利完工.jpg

    日前,由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武汉三阳路长江隧道武昌工作井的超深地下连续墙顺利完工,标志着武昌工作井围护架构封闭,为后续的超深基坑施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武汉三阳路长江隧道定位为与轨交7号线共用的“公铁合建”过江通道,采用Φ15.76m泥水平衡盾构掘进,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超大直径隧道工程。本工程超深、超厚地下连续墙和超大、超深盾构工作井创下了国内隧道和轨道交通深基坑工程之最。



  武昌工作井是盾构始发的端头井,其开挖断面尺寸达66m×52m,基坑开挖深度达44.1m,地下水丰富且与长江水系联系紧密。围护结构采用48幅59m深,1.5m厚的地下连续墙,总长度约240m,地下连续墙需要穿越大断面砂型土层且底部最大入岩8m。

  施工方采用液压抓斗成槽机和铣槽机配合的“抓铣结合”的成槽工艺,确保成槽效率和精度;对泥浆配合比进行优化并在成槽完成后进行100%清孔换浆,降低浆液中的含沙率,保证泥浆的护壁效果。

  本工程地下连续墙钢笼最大重量约172t,在国内地下连续墙钢笼工程中极为罕见,其吊装风险极大。工程采用了由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专用软件进行钢笼吊装设计,将钢筋笼分为43.8m(125t)和12m(47t)两段进行分段吊装,采用400t履带吊主吊、280t履带吊副吊,设置12个主吊点和12个副吊点的抬吊方式,大大提高了起吊安全性。



 

  武昌始发工作井围护结构施工基本结束,后续施工即将如火如荼地开展。下阶段,超深基坑开挖施工将采用盖挖逆作施工工艺,面临土层复杂、周边管线复杂、地下水丰富等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