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住建部:5年内实现全员培训持证上岗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住建部:5年内实现全员培训持证上岗.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就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发布指导意见,提出到2016年年底,一级资质及以上的建筑施工企业实现自有工人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到2020年,实现全行业建筑工人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中级技工为主体,高级技工为骨干,技师、高级技师为龙头,老、中、青比例合理,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工人队伍。

 

  农民工培训 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在我国的建筑领域,农民工绝对是产业主力军,全员培训绕不开农民工的培训。其实,关于农民工的培训,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次提出全员培训、持证上岗,是想从人员方面来切实提升我国建筑产业的整体水平。
 

  生产工具是生产力水平高低的标志,而产业工人素质的高低,决定了这个行业整体水平的高低。因此,想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水平,农民工的素质起着决定性作用。
 

  这就好比“木桶理论”,一个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毫无疑问,在我国建筑领域,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就是那块短板,只有把这短板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提高我国建筑业的整体水平。
 

  令人欣喜的是, 如今,不少地方政府、建筑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农民工培训的重要性,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来开展农民工培训。
 

  四川 61.6万农民工将获技能提升培训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排,四川省今年将继续实施“春潮行动”,对61.6万名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记者7月8日从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目前全省各市(州)正按分解的任务抓紧开展培训工作。
 

  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包括:就业技能培训、品牌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其中就业技能培训面向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和拟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共培训37万人;品牌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共培训3.5万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面向在岗农民工开展,共培训16.5万人;创业培训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共培训4.6万人。
 

  根据省政府近日出台的《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四川省将持续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到2020年,力争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一次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力争使企业技能岗位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得到一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力争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
 

  安徽农民工培训“升级换代”

  为顺应劳动力市场的新变化,安徽省从劳动力供给源头进行调控,将农民工技能培训当做至关重要的“调节阀”。

  安徽省是劳动力资源大省,始终面临着农民工的就业压力,这是基本省情。这就需要深刻洞悉劳动力市场的新变化,在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同步推动农民工技能培训“升级”。
 

  首先,农民工技能培训的理念要升级。随着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制造环节的智能化、服务环节的技术化、服务需求的多样化等等,都对劳动用工提出更高需求。所谓的低端用工与中高端用工界限已经糢糊,这就需要立足整个劳动力市场供需的大格局来看待农民工技能培训,不能因为培训项目由不同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就人为割裂技能培训的整体性,而要真正将农民工培训纳入到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大体系之中。
 

  其次,技能培训要更加注重需求导向,主动贴近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具体到安徽省来说,农民工本地化就业是大势所趋,那么,农民工培训过程中就要更加注重瞄准主导产业,培养更多实用性专门人才。

    同时,培训机构本身也需要升级。目前,不少培训机构仍然是靠培训的“人头”领取政府培训补贴等方式来维持运转,培训内容脱节甚至“走过场”的现象值得关注。随着各级财政对农民工技能培训投入不断加大,要更加注重发挥补贴的导向作用,引导职业培训机构与职业教育体系融合发展,让农民工接受更加专业的培训。
 

  广西用技能大赛鼓励农民工参加培训

  近日,广西第二届农民工技能大赛的首场选拔赛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启动,拉开了全区农民工技能大比武、大展示的序幕,成绩合格的农民工可现场获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本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共设有建筑木工、焊工等10个职业(工种),并特别采取“现场报名、现场比赛、现场评比、现场鉴定、现场颁证”方式。
 

  大赛分为县级初赛、市级复赛和自治区级决赛3个阶段。参加初赛、复赛、决赛且竞赛成绩达到标准的参赛者,将分别获得参赛职业(工种)初级(5级)、中级(4级)、高级(3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通过本届大赛,广西今年将在全区选拔1万名初级工、2000名中级工、300名高级工。
 

  通过比赛的形式来选拔农民工人才,本身就很新颖,而且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吸引农民工参赛,通过参赛,来激发他们参加技能培训的兴趣,从而形成农民工培训的良性循环。这就跟国外运动员的成长一样,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以赛代练,通过比赛来提高技能。
 

  湖南邵东县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推出新动作

  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就业培训中心为了更好地把提高农村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这项惠民政策带给大家,实行了很多新举措。

  加强内部管理,出台2015年度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培训中心员工共分为四个组,每一组都下达一个任务数,工资按完成下达的任务数完成比列来发放工资。这一举措打破了以往“吃皇粮”的思想,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
 

  整合培训资源、搭建互动平台,提升职业培训针对性。一是从实效性出发,对现有的职业培训场地、师资、设备进行清理、整合,进行统一规划,科学配置。二是搭建互动平台,发挥乡(镇)村(社区)两级与城乡劳动者联系紧密的优势,调查摸底城乡劳动者培训意愿需求、动员和组织他们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在石株桥、堡面前、火厂坪、仙槎桥、流光岭、黑田铺等乡镇开展培训20多期,培训人数1000多人。
 

  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更多的人知道“政府出资,免费培训”这项惠民政策。一是培训中心印发培训宣传单10多万份并组织人员到县城人流集中地段和各乡镇发放和粘贴各种培训资料,一对一、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培训政策数十次。二是通过邵东电视台、新发现等媒体报道多次,扩大培训中心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