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3小时就能建成“别墅” 房屋质量检测合格吗?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衣服、汽车,甚至机器人,这些看起来工艺流程极其复杂的产品,因为3D打印技术的出现,它们的制造变得越来越简易。3D打印机,如同一种万能的造物机器,跨越了虚拟与现实的鸿沟,正在衣服、汽车,甚至机器人,这些看起来工艺流程极其复杂的产品,因为3D打印技术的出现,它们的制造变得越来越简易。3D打印机,如同一种万能的造物机器,跨越了虚拟与现实的鸿沟,正在掀起一场产品制造的革命。如今,这场革命也蔓延到了建筑业。

 

  3小时建成“别墅”

 

3小时就能建成“别墅” 房屋质量检测合格吗?.jpg

 

日前,一栋造价约30万元、面积110平方米的二层精装修“别墅”在江苏南通职业大学校园亮相。

 

3小时就能建成“别墅” 房屋质量检测合格吗?.jpg

    据了解,该“别墅”从开工到搭建完成仅用3小时,施工方采用采用3D模块化技术无需传统建材,建房子彻底成了搭积木,把一栋小型建筑分解成若干部分,在工厂里分块制造,模块内包括室内外装修、供排水设施、厨房、电器、家具等软硬件,90%以上工序在工厂完成,剩余10%就是现场吊装、拼接模块及简易装修。 楼板等建材都是利用秸秆、木屑等固体废弃物制成,一些建筑垃圾也可回收再利用。
 

  打印的房子能住人吗?
 

  利用3D打印机打印出的“别墅”,真的够坚固吗?房屋质量检测过关吗?人们可以放心居住吗?房子的质量问题仍然遭受着外界的质疑。
 

  据了解,该别墅都是空心墙体建造的,一次性解决墙体的承重结构问题。3D打印机打印出房屋构件,然后再把墙体拼装起来。
 

  打印建筑的3D打印机,原理和一般的打印机是一样的,同样是根据电脑设计的图纸和方案来打,只不过打房子的这个打印机有一个巨大的喷口,会喷射出“油墨”,呈“Z”字形排列,“油墨”挤出后很快就凝固了,保证了打印机能连续打印,最后用钢筋水泥进行二次“打印”灌注。
 

  3D打印建筑机器用的“油墨”原料是什么呢?主要是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和矿山尾矿等,还包括水泥和钢筋,以及一些特殊的助剂。除了房屋的钢筋结构以外,其他都可以打印出来。
 

  此外,3D打印的墙体强度是普通水泥的5倍,整栋建筑质量更轻。而且使用3D技术打印房子可节约建筑材料30%左右,节约人工50%左右,工期更是大大缩短。
 

 

  原材料看起来还挺坚固的,3D打印建造房子也有不少好处,但“打印”出来的房子到底能不能住人?恐怕好多人都会担心。目前,3D打印建筑这样一种试验性的技术,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的质量标准,所以眼下,3D打印建筑的安全性、抗震性等性能好不好,还需要进一步的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