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东莞工地地面现大规模坍塌 到底是何所致?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东莞工地地面现大规模坍塌 到底是何所致?.jpg

    8月12日早上,东莞常平联邦大厦附近施工路段,发生塌陷。13日早,地陷再次扩大,据网友拍摄的视频来看,东莞常平一地盘两日两度地陷,地面在几秒内迅速塌陷成一个大坑,仿似被吸入坑中。引发惊呼连连,恐影响旁边大厦的地基。目前,大厦管理处开始紧急呼吁居民有序撤离。

 

  13日早上10点17分左右,东莞常平镇莞惠城轨段地陷扩大——本已灌浆回填完毕的联邦大厦后门塌坑突然发生二次塌陷,面积扩大到300平方米以上。中午11点,常平汇美酒店至天虹路口的街道全部封锁。消防、公安、医疗部门正在现场戒备。目前,有泵车向地陷点灌浆回填。
 

  报道称,附近居民称住宅区有震感,“昨天路口附近刚刚陷过一次,一辆车掉进去了,没想到今天比昨天还要厉害”。事发地附近一电热器材店店员回忆,早晨他开门营业时看到地上有不少水,猜测有可能是地陷导致自来水管爆裂,但这次地陷震感并不强烈。他续称,大概13日11时左右,当地治安人员赶到,通知附近店铺暂停营业。
 

  据了解,8月12日上午,该地盘已经发生过一次地陷。地陷形成了一个数十平方米的大坑,但并未造成伤亡,仅有一辆停在现场的商务车被吞没。当日下午,该路段塌方处被承建商回填。
 

  塌陷事故频繁发生
 

  常平近年来类似事故频发,从2013年至今,已发生过5宗地陷。而当地地标地标联邦广场最早的一宗事故发生在2014年2月。今年6月3日,同一个地方又发生坍塌。
 

  据常平镇宣传部工作人员说事发路段属于城市轨道的建筑地盘;这一路段从城市轨道开始开工到现在,已发生过多次不同程度的塌陷,前几次事故原因为事发路段土质疏松以及受台风暴雨影响,导致地下水位上涨,最终致塌陷,今次事故的原因未明。
 

  8月13日上午10时30分许,广东省东莞市莞惠城际轨道常平大道施工段发生一起塌陷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当地安监、建设等有关部门及专家已到现场调查事故原因,并对周边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评估,防止再出现塌陷事故。
 

  地面大规模塌陷到底是何所致?
 

  坍塌的原因基本都指向土质。事实上,在地铁未施工之前,联邦广场旁边的中元街就曾因为建大厦挖地下停车场出现坍塌。据莞惠城轨常平段施工方通报,据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一是受近期台风天气影响,暴雨频发,地下水位暴涨;二是该路段地质条件较差,地下有较厚微细砂层,容易出现暴雨后水土被雨水携带出现流失。事故详细原因,待回填清理完毕,深入分析后确定。
 

  延伸阅读:
 

  地面塌陷是指地表岩、土体在自然或人为因素作用下向下陷落,并在地面形成塌陷坑(洞)的一种动力地质现象。

 

  虽然地面塌陷具有随机、突发的特点,有些防不胜防,但它的发生是有其内在和外部原因的。我们完全可以针对塌陷的原因,事前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以避免或减少灾害的损失。这些预防措施主要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
 

  1、采取措施减少地表水的下渗 经统计分析,50%左右的塌陷发生在雨季。水是塌陷发生不可忽视触发因素之一。因此,首先,应注意雨季前疏通地表排水沟渠,降雨季节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躲避;其次,加强地下输水管线的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三,做好地表和地下排水系统的防水工作。
 

  2、加强采空区的地质工程勘察工作 地面塌陷的不断发生,另一方面原因是采空区上的工程勘察工作做的不够。由于地下空区情况不明,因此只能在塌陷事件突发后再去进行勘察,研究治理办法。我们应未雨绸缪,加强塌陷区地质工程勘察和资料收集分析工作。对勘察工作确定的重点塌陷危险区,应坚决采取搬迁措施。
 

  3、防治结合,加强工程自身防护能力 在采空区进行工程建设时,应尽可能绕避最危险的地方。对不能绕避的塌陷区、采空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压力灌浆等工程措施,对已坍塌的地区进行填堵、夯实,条件许可时还可采取直梁、拱梁、伐板等方法跨越塌陷坑。设计时加强建筑物的整体刚度和整体性,并加强工程本身的防护能力,如缩短变形缝、防渗漏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