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广西在建第一高楼多项施工技术区内领先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广西在建第一高楼多项施工技术区内领先.jpg

 

    日前,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广西在建第一高楼——南宁龙光世纪大厦主塔楼结构高度突破200米。现在,这一地标建筑仍以4天一层左右的速度继续快速崛起。

 

  据悉,龙光世纪项目总高度近400米,位于南宁东盟商务区核心地带,是集酒店、办公、餐饮、商业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筑。地下5层,地上包括1号塔楼——81层、400米高的超高层酒店办公楼,2号楼——50层、176米高的超高层公寓式办公大楼,两栋大楼之间由4层裙楼相连,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地标性建筑。据悉,该项目在建筑施工上,采用了在全区乃至全国领先或首创的多项新技术和新工艺,广受行业瞩目。
 

  亮点一:首创国内顶模竖向结构与水平结构同步施工
 

  据项目总工介绍,该项目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贝雷桁架+铝合金挂架系统的装配式低位顶升模架施工技术,首创国内顶模竖向结构与水平结构同步施工。水平结构模板利用铝模快拆体系的特点,采取楼面预拼装,随顶模整体提升,就位后与竖向模板接驳,大大减少了人工作业量。另外,本项目顶模系统还增加了机械自锁的防坠落系统,同时解决了顶模箱梁偏心受力下自平衡问题,使顶模施工操作更加安全、便捷高效。
 

  亮点二:外挂动臂塔吊施工技术
 

  首次在广西应用了外挂动臂塔吊施工技术。同时项目采用的ZSL750型动臂塔吊最大起重量50吨,也是目前整个广西地区起重量最大的动臂塔吊。1号塔楼钢结构总用钢量达20000吨,为了保证现场钢结构吊装施工需求,采用两台ZSL750型动臂塔吊外挂于核心筒墙体上,随顶模不等高同步爬升,有效地解决了现场塔吊爬升消耗时间影响钢结构吊装施工的矛盾难题。
 

  亮点三:混凝土超高泵送施工技术
 

  1号塔楼混凝土泵送最大高度370米,单层浇筑量约600立方米。项目选用2台HBT90-35CH型混凝土输送泵,最大泵送高度可达490米。同时,项目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优化,在确保混凝土强度的同时,提高可泵性。核心筒混凝土浇筑,在核心筒内外分别布置2套超高压耐磨泵管,并设置截止阀,增加地面水平管道长度,避免楼层中部设置的S形弯头,一次泵送到位,利用顶模平台上2台HGY17型液压布料机浇灌。
 

  亮点四:铝合金模板施工节能减排
 

  1号塔楼核心筒5层以上、2号塔楼6层以上采用铝合金模板体系,施工速度可达4至5天一层,大大加快施工进度,混凝土外观质量得以保障,提升工程整体品质。在铝合金模板加工过程中,增加过氧化处理及粉末喷涂工艺,有效解决了铝模初次应用阶段高温氧化产生的混凝土表面气孔、麻面、脱皮的质量缺陷问题。
 

  据悉,整个工程铝模总用量约5100平方米,相比木模施工工艺可节约近2700立方米的木材。
 

  亮点五:集成式智能升降操作平台
 

  2号塔楼在结构施工完成7层后,开始使用集成式智能升降操作平台,可覆盖4.5个结构层。该平台机械化及智能化程度高,主要构件单元化、标准化设计,安拆方便。相比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此平台在安全性能及文明施工方面得以保障的同时,可有效减少现场材料堆放场地。据悉,该项目已立项广西自治区级绿色科技示范工程,第四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014年承办广西超高层现场施工观摩会,“一种手持式弯曲机械”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龙光世纪项目核心筒施工低位顶升模架系统设计及应用创新”成果获广西QC成果一等奖。中建三局一公司将倾尽全力,精心打造出一个高端精品工程。
 

  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迎接广西建工集团、中建系统内部及外界业主单位正式考察17余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据悉,该项目将于2017年5月竣工,届时将成为南宁CBD商务新时代的商业巨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