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隧道监控系统 助力铁路隧道施工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隧道监控系统 助力铁路隧道施工.jpg

    日前,黄韩侯铁路如意隧道正式运行,成为全线第一家实现隧道施工监控量测信息化管理的单位,也是全国铁路隧道施工较早实现该系统管理平台的工点之一。

 

  黄韩侯铁路合阳如意隧道设计全长9812m,最大埋深约150m,线型为12.5‰单面坡,隧道穿越的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再加上设置了4座无轨运输斜井,隧道施工工作面较多,隧道施工管理风险很大。容易发生事故瞒报、死亡事故,隧道监控量测工作的关键在于它的“及时性“和“真实性”,使现场隧道施工管理人员准确地掌握隧道围岩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可控。施工部门率先在全线建立了隧道监控量测信息化管理平台。
 

  该监控量测信息化管理平台的特点是可将现场由智能手机和全站仪组成的数据采集终端(全站仪担负着最基层的数据采集任务),通过智能手机将项目部测量队每天监控量测的完整实测数据直接上传至平台的数据中心,将数据公示在平台上(测量数据采集后不可以人为改动,保证数据的真实性,管理人员可通过登陆网站和手机查看实时数据),并对采集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形成报表,整个过程中无法人为修改;该平台还将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安装到每个工程队、各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的手机上,方便他们及时准确的掌握隧道围岩变化情况。当有预警时各级管理人员、工程队均可以收到手机提示预警,可在第一时间处理险情,保证了数据的及时准确反馈。通过该管理平台系统,管理人员根据隧道围岩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提出合理施工方案或采取安全保证措施,可以大大降低如意隧道施工的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