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珠海首条海底隧道年底开挖 直径创国内之最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连接横琴新区和珠海保税区的马骝洲隧道工程施工顺利。据悉,长达1.1公里长的海底隧道将于今年年底开挖。这是珠海首条海底隧道,也是国内首条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该隧道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横琴新区与外界联系的又一条通道。     

珠海首条海底隧道年底开挖 直径创国内之最
珠海首条海底隧道 

  在位于横琴岛北岸的马骝洲隧道工程现场可以看到:烈日炎炎,机器轰鸣,20多米深的巨大作业井里混凝土柱林立。据了解,这样施工场面,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时间。 

  作为继横琴大桥、横琴二桥后横琴新区联系外界的第三条通道,马骝洲隧道工程为客运专用通道,主要承担横琴岛内人流、车流的疏散。

  据施工负责人介绍,马骝洲隧道工程分为南引道、北引道和海底隧道三部分。其中,海底隧道部分要穿越马骝洲水道,总长约1.1公里,是施工难点。

珠海首条海底隧道年底开挖 直径创国内之最
横琴岛北岸的马骝洲隧道工程现场  

  据了解,海底隧道将采用国内领先的大直径盾构法施工。海底隧道将分为三层,上层舱铺设灯光、通风、照明等弱电制控线路及相关管线;中层舱为三车道通行的交通层,同时预留了有轨电车的线路使用空间;下层舱则主要满足强电管线、供水、排水、应急通道等功能。  

珠海首条海底隧道年底开挖 直径创国内之最
隧道南入口鸟瞰效果图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条超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外径达4.5米,相当于5层楼高的孔洞。隧道内采用双向6车道。即便从全国范围看,马骝洲隧道的海底部分孔径规模也能排进前三名。

  

    延伸阅读:
 

  珠海首条海底隧道知多点

  

  1.位置  

  马骝洲隧道工程东距横琴大桥2300米,西离横琴二桥3500米,在横琴中路穿越马骝洲水道后直接抵达珠海保税区。

  2.进度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施工方将在下月中旬从上海运一台超大规模的盾构机过来,其刀盘经过一家德国公司改装,具备强大的切削推进能力。据介绍,这台巨大的盾构机仅装配、调试就需要约三个月时间。所以,预计海底隧道将于年底开挖。  
    3.优势  

  珠海平均每年受到3-4个台风影响,其中八成发生在7月至9月,台风登陆前后当地三防办会根据台风强度和影响选择封闭桥梁。与桥梁通道相比,隧道抗风险能力强,在台风等恶劣天气下能完全保障横琴新区24小时全天候对外联系。

  4.施工难点 

  除了工程规模大,天气、地质等因素也影响着施工进度。珠海雨水天气多,夏季又高温,为了保证施工安全,不得不缩短白天施工时长。地质方面,由于作业点附近陆地是填海而成,土层中大量石质抛填物,隧道穿越地层中也有花岗岩层。此外,隧道在南北两岸的登陆点附近,密布高压燃气管、污水管、给水管、雨水管等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