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上海沿江通道越江段盾构明年推进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上海沿江通道越江段盾构明年推进.jpg

    作为沿江通道工程关键的基坑开挖正紧锣密鼓进行。昨天上午,从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获悉,宝山漠河路东林路附近地面支撑已经做好,该处地下基坑开挖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自重3500吨、有5层楼高的盾构预计今年底可进场。在经过复杂的安装调试后,明年上半年,直径为15.43米的盾构机将开始推进,先后穿过长江和黄浦江,这将是沿江通道工程的关键一役。

 

  上海郊环线虽称“环线”,但实际上呈“C”字状,在吴淞口沿线断开形成缺口。目前,位于浦东的这一缺口路段,郊环线和S20外环合线使用,浦东和浦西之间郊环的交通须经过五洲大道、S20外环浦东段、外环隧道、同济快速路进行沟通,导致客货混行严重,交通路网功能混杂。随着周边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的逐年增长,区域过江需求持续增加,目前外环隧道日交通量为7万—8万辆,通行能力已达饱和。更重要的是,包括集卡在内的大型货运车占80%左右,这些车辆不少车况欠佳或是超载超限,使隧道通行能力骤减,也影响了隧道设施的使用。
 

  沿江通道工程是上海沿江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整个沿江通道西起宝山区郊环高速公路江杨北路交叉口,终点至长江隧道五号沟立交和浦东郊环东段,工程全长约30公里,总投资约73亿元。沿江通道工程一旦建成,将使“C”字状的郊环线变成“O”字状,形成全长约200公里的完整环状,也将成为申城最长的环状公路,缓解外环隧道车流量居高不下的局面。
 

  根据上海市发改委相关批复,沿江通道全线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先行建设浦西接线道路(郊环高速公路江杨北路交叉口至富锦路牡丹江路交叉口,长约3.9公里)和越江段(西起牡丹江路,终点至浦东外环立交,长约8.7公里),其中越江段将于2019年底建成具备通车条件。据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沿江通道工程越江段西起宝山区牡丹江路、富锦路交叉口,以隧道形式向东进入长江,下穿长航码头引桥、国际邮轮码头引桥、炮台湾湿地公园以及黄浦江,最后在外高桥滨江森林公园处登陆,与浦东外环立交相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隧道段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

上海沿江通道越江段盾构明年推进.jpg

    该工程建设方——沪深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主要有三大难点:首先,工程隧道部分将采用两台直径15.43米的盾构掘进施工,单次推进5.2公里,连续穿越长江和黄浦江,是目前穿越黄浦江底直径最大、距离最长的隧道;其次,工程沿线将穿越不少水工构筑物,如使用年限超过100年的吴淞口导堤、炮台湾湿地公园下厚度不等的钢渣,还将近距离穿越国际邮轮码头引桥、长航码头引桥和宝杨码头撑杆墩桩基等;此外,沪通铁路与工程接近,线位上在浦东、浦西段各有一次地下交叉,因此设计上要充分考虑沪通铁路对工程的影响。
 

  沿江通道越江段

  2019年年底建成

  整个沿江通道西起宝山区郊环高速公路江杨北路交叉口,终点至长江隧道五号沟立交和浦东郊环东段。全线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先行建设浦西接线道路(郊环高速公路江杨北路交叉口至富锦路牡丹江路交叉口,长约3.9公里)和越江段(西起牡丹江路,终点至浦东外环立交,长约8.7公里),其中越江段将于2019年底建成具备通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