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国内在建轨道交通工程最大跨度暗挖隧道贯通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国内在建轨道交通工程最大跨度暗挖隧道贯通.jpg

 

    8月24日,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国内在建轨道交通工程最大跨度暗挖区间隧道--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人幸区间隧道提前7天安全顺利贯通。

 

  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一期全长39.75公里,穿越重庆市6个主城区,是由北向南的骨干线路。其中3标段人和站~幸福广场站区间由大竹林停车场出入段线与正线在幸福广场站前合并,长度约114米,其中单洞四线长53米,最大开挖跨度为27.62米,开挖高度为17.24米,开挖断面面积440平方米,为目前国内在建轨道交通工程最大跨度暗挖区间隧道。
 

  据中铁隧道集团3标项目部经理介绍,由于周边环境复杂,涌水量大,断面变化频繁,施工难度大,风险极高,项目部坚持科学施工,引进新工艺、新技术,保证隧道的安全质量。
 

  区间隧道平均日涌水量高达4000立方米以上,项目部最终采用径向注浆堵水,解决掌子面围岩和初支面大面积渗水难题,确保初支强度及施工安全。针对围岩渗水导致喷射混凝土施工难度大,项目部采用初支背后盲管引排水等措施,保证隧道初期支护的喷射混凝土的质量和外观效果。
 

  幸福广场车站位于城市主干道黄山大道与星光大道交叉口下方,车站整体与黄山立交桥并行,并下穿人行天桥。为了保证地面交通运营安全,中铁隧道集团3标段项目部积极引进水压爆破新工艺,开挖时打设减振孔,振速基本控制在每秒1.5厘米以内,洞内收敛、拱顶及地表沉降均在正常范围之内,为国内最大跨度区间隧道顺利贯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