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水利部:继续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水利部:继续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jpg

    水利部近日召开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加快水利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交付给各级水利部门的重要任务。

    今年以来,水利部多次召开会议、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督促推动各地加快水利建设。据水利部介绍,在项目前期工作方面,今年以来,批复项目数量超过去年全年,批复投资规模是去年的两倍,可确保今年新开工27项。在投资计划执行方面,今年投资计划下达率和完成率较往年大幅提高,目前已下达99.8%,累计完成投资164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1%,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有64项开工建设,今年新开工内蒙古绰勒灌区、湖南莽山水库等7项工程,其余20项工程正在抓紧做好初步设计上报审批,同步开展开工准备工作。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2.5万座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开工率83.5%,完工率78.2%。

    陈雷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完成今年水利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同时,随着各地前期准备陆续完成、保障条件不断加强、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加之汛后施工黄金期的到来,水利建设将全面进入施工高峰期、进度提速期、投资消化期。要倒排计划,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方案。

    水利部还提出要要加快前期,尽早完成重大工程初设审批。对今年已批复可研的重大水利项目,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快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工作,审查审批部门要提前介入、压茬推进,力争10月底前全部批复初步设计,同时做好招标投标、建设用地等开工准备工作。对尚未批复可研报告的重大项目,各地要紧盯前置要件办理,促进可研报告尽早审批。同时,要突出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小型病险水库、山洪灾害防治等面上项目前期工作,确保9月10日前完成全部批复。

    陈雷还指出,要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准入,充分发挥质量检测的作用,狠抓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要进一步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后的蓄水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批准的蓄水方案开展分期蓄水,确保水库蓄水安全。流域机构要把重大水利工程的监督检查作为工作重点,同时指导各地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

    水利部指出,要积极谋划“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做好“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抓紧完成明年拟开工重大水利工程前期立项,综合考虑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进展、地方建设能力等因素,科学、合理编制本地区2016年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建议计划,并提前布置开展面上水利项目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