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亚洲第一跨”铁路双线钢管拱桥主体结构顺利完工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亚洲第一跨”铁路双线钢管拱桥主体结构顺利完工.jpg

(图为“亚洲第一跨”铁路双线钢管拱桥——准朔铁路黄河特大桥主体结构完工)

      日前,由中国中铁六局承建的被誉为“亚洲第一跨”铁路双线钢管拱桥——准朔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桥梁工程黄河特大桥主体结构顺利完工,为准朔铁路的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标志着这座跨越黄河天堑、连通晋陕蒙三省区的重点、难点、关键控制性桥梁工程主体结构完工。

  

  据了解,准朔铁路黄河特大桥位于山西省河曲县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境内,该桥按照一次双线铁路桥设计建造,为上承式铁路双线钢管混凝土拱桥。该桥主跨采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提篮拱一跨跨越黄河,主拱跨度为360米,主拱用钢量达9350吨,采用缆索起重机吊装、斜拉扣挂法悬臂拼装,在同类结构中跨度属亚洲第一、世界领先。

  自2009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承担施工的中铁六局集团公司项目部参建人员,克服了桥位地形险要,山高坡陡,不良地质发育等给大桥施工带来的巨大困难,成功探索出了一套科学、高效、快捷的施工方法。先后攻克了“拱座施工难、悬臂对接拼装难、线形控制难、钢纤维混凝土顶升施工难、拱上刚架墩施工难”等五大难点,完成了钢管拱吊装、高精度合龙、二期混凝土浇筑、拱上钢架墩制作安装及墩身浇筑和π型梁灌注等诸多技术难题及高难度施工,成功实现了钢管拱桥高精度合龙和主体结构施工的完美收官。

  准格尔至朔州铁路位建成通车后,将使大秦线直接延伸至实力雄厚的内蒙古西部煤田腹地,有效解决准格尔、东胜煤炭外运能力紧张状况和既有北同蒲铁路的运力不足矛盾,使我国煤炭主产地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等地区的路网结构更加完善,为远景煤炭基地战略转移做好煤运大通道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