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武汉地铁定制“巨无霸”盾构机 造价超过4亿元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据武汉地铁集团消息,9月8日,武汉地铁7号线三阳路越江公铁合建隧道首台盾构机在上海完成总装。预计今年底,盾构机将运抵武汉,调试完成后将于明年春节前,从武昌岸始发往汉口掘进。 

 

  据了解,这台“私人订制”的“巨无霸”盾构机,是世界第三大、中国大陆直径最大的,直径达15.76米。由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和德国海瑞克股份公司为武汉地铁7号线量身打造,造价昂贵,超过4亿元。

武汉地铁定制“巨无霸”盾构机 造价超过4亿元
(图为武汉地铁7号线定制的“巨无霸”盾构机)

  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三阳路越江公铁合建隧道位于长江二桥上游1.3公里、青岛路长江隧道下游1.9公里处。在汉口岸接三阳路,武昌岸接秦园路。主线总长4.65公里,其中越江大盾构段长2.59公里,是世界上首座城市道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区间隧道合建的盾构法隧道。该隧道盾构段依然采用双线双洞,每条隧道粗15.2米,相当于两个半地铁标准隧道那么大。隧道内部空间分垂直三层,俗称“三室两厅”:上层布置公路隧道火灾排烟专用风道;中间层为公路,共设3条行车道;下层空间则是地铁轨道,公铁合用疏散廊道,以及地铁火灾排烟道和公路隧道用管线廊道。 

武汉地铁定制“巨无霸”盾构机 造价超过4亿元 

  (武汉地铁7号线的基本构造图) 

  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东方马城,从三阳路下穿长江,经过武昌火车站,终点到野芷湖。线路全长30.85公里,全为地下线,全线设19座车站。目前,该工程南湖大道、湖北大学等17个站点已开工。其中东方马城站、长丰站主体及附属结构已基本完工,东长区间隧道双线贯通。越江隧道武昌岸盾构始发工作井土方已开挖过半。全线预计在2017年底通车试运营。该隧道建成后,将成为武汉第三条越江隧道,也是世界首条用盾构法修建的公铁合建过江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