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采用钻爆法施工的最长公路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采用钻爆法施工的最长公路隧道右线顺利贯通.jpg

 

    9月28日,由中铁隧道集团负责施工的,全国钻爆法施工的最长三车道公路隧道——湄渝高速公路岐山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湄渝高速公路起于福建省莆田市湄洲湾,终点在重庆市,是2013年印发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一条新增的国家高速公路,也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是福建通往重庆等地区最便捷的通道。其中莆田段建设规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位于仙游县的岐山隧道右线全长8044米,最大开挖断面约184平方米,最大开挖宽度约19米,是全线最长隧道,也是我国采用钻爆法施工的最长三车道公路隧道。

  

  岐山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自2012年11月进场以来,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引进了多功能钻机、全自动混凝土喷射机械手等先进设备,精心组织现场施工,创下了单工作面最高月进尺313米的三车道隧道开挖新记录。经过28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实现了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岐山隧道右线的贯通,标志着湄渝高速公路莆田段建设取得关键性胜利。预计岐山隧道左线工程将在10月底前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