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国务院推进新型城镇化 首批海绵城市总投资超300亿元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国务院推进新型城镇化 首批海绵城市总投资超300亿元.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推出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举措,打造公平规范便利的营商环境;部署加快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对于打造公平规范市场环境,为创业创新清障减负,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针对简政放权确定了以下几条改革举措:

        一是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建设项目试生产审批等62项审批事项。年底前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此类事项,原则上全部取消。

  二是对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确认等89项中介服务事项,不再作为部门行政审批受理的必要条件。

  三是强化“先照后证”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审批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分工履行职责,协同配合,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同 时,探索推进综合执法模式,大幅减少市县政府执法队伍种类,充实基层一线,普遍推广随机选择被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的“双随机”监管方式。建立工商部门对申 请人和审批部门的“双告知”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对违法失信企业和个人在招投标、出入境、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限制或禁入。织牢捍卫市场秩序的“天网”。

  首批海绵城市建设加速 总投资超300亿元会议指出,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建设雨水自然积存、渗透、净化的海绵城市,可以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扩大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会议确定,一是海绵城市建设要与棚户区、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更新相结合,加强排水、调蓄等设施建设,加快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和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二是从今年起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基础设施规划、施工、竣工等环节都要突出相关要求。增强建筑小区、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带等的雨水消纳功能,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并和地下管廊建设结合起来。三是总结推广试点经验,采取PPP、政府采购、财政补贴等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据 悉,根据去年底发布的《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家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中央财政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给予专项资金补助,时间为三年,直辖市每年6亿元,省会城市每年5亿元,其他城市每年4亿元,对采用PPP模式达到一定比例的,将按上述补助基数奖励 10%。2015年4月2日,财政部公示16个城市入围海绵城市试点名单,其中迁安市、萍乡市、贵安新区、池州市等已经入围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有机构分析,仅首批试点城市未来三年海绵城市建设总投资额就将超过300亿元,其中需要采用PPP模式的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粗略估算,按照每个城市平均20亿左右的投资规模来看,有望催生出数千亿蓝海。

  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调结构扩内需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出相关解读,表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议决定,一要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二是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三是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对进度严重滞后省份要强化问责。在现有资金支持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推动淘汰工作。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后续针对城市公交的油价补贴改革、地方充电设施补贴以及锂电池补贴等利好政策还将出台,进一步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住建部:全国已有130余城市制定海绵城市建设方案10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和国务院审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简政放权有关政策情况。

  陆克华介绍,全国已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江苏、安徽、辽宁等省已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在 吹风会上,陆克华表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住建部在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举办了全国海绵城市建设培训班。财政部、住 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选择16个城市今年开展了试点。各地积极响应,据统计,全国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江苏、安徽、辽宁等省还印发了 指导意见,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所谓海绵城市,就是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充分发挥自然下垫面和生态本底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充分发挥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能够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

  今年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出了5方面要求:——提出总体要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目标要求。

  ——加强规划引领。提出将雨水径流总量控制率作为城市规划刚性控制指标,建立区域雨水排放管理制度,并在规划许可等环节严格把关。

  ——统筹有序建设。明确了通过工程措施和生态措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要求在城市新区建设中全面推进,老城区结合棚户区和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等,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整体推进。

  ——完善支持政策。创新建设运营机制,大力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央财政积极引导,地方政府也要加大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列入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支持企业发行债券等用于海绵城市建设。

  ——抓好组织实施。明确了城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中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