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兰州轨道交通攻克世界级地质深基坑施工难题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兰州轨道交通攻克世界级地质深基坑施工难题.jpg 

    10月23日16时,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首家红砂岩车站——盘旋路车站6594平方米的底板顺利封底,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员工克服世界级地质深基坑施工难题,解除了红砂岩地段施工安全风险,为盘旋路站至东方红广场站盾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图为盘旋路车站施工现场。

  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首家红砂岩地质的盘旋路车站底板封底中铁一局员工攻克世界级地质深基坑施工难题10月23日16时,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首家红砂岩车站——盘旋路车站6594平方米的底板顺利封底,负责施工的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员工克服世界级地质深基坑施工难题,解除了红砂岩地段施工安全风险,为盘旋路站至东方红广场站盾构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5年9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和甘肃土木工程科研院、兰州交通大学等专家对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将穿越湿陷性黄土、膨胀土、红砂岩等地质论证为世界级地质难题。

  中铁一局在盘旋路车站施工中,针对遇水易融化、易膨胀、具有流塑性的红砂岩地质段,以专家论证为依据,采取“封、堵、排”的科学方法,有效控制了每小时涌水达120立方、日出水量达2880立方的重大风险。施工安全受控,进度一直领先于全线同类地质标段。

  盘旋路车站地处兰州市中心繁华地段,周边比邻甘肃省地震局、兰州大学、兰州饭店、飞天大酒店等商业带,交通繁忙,地下管线密集,车站在地下20.2米深处立体交叉作业,施工地质属于北方罕有的红砂岩地质,地下水位仅5.5米,风险源众多。 2014年3月18日开工伊始,项目部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依靠员工智慧,攻克了地质、环保、交通影响等难题,以“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为主线,持续掀起施工高潮。

  10月22日16时,盘旋路车站底板开始最后的20.8米耐久性混凝土浇筑,至23日16时,中铁一局员工经过昼夜奋战,浇筑约1000立方混凝土,顺利完成底板封底。

  兰州市轨道交通一号线TJIII-12A项目现场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鲁佩林说,盘旋路车站长314.2米、宽21米。底板顺利封底后,彻底解除了红砂岩施工最危险的因素,为下一步盾构施工提供了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