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已建成三分之二 总长达3825米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已建成三分之二 总长达3825米.jpg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6日对外宣布,5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E22沉管安装成功。历经近五年的建设,该桥已建成隧道总长达到了3825米,完成了三分之二的沉管浮运安装施工。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是在建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该桥建成之后,从香港到珠江西岸的车程将从三小时缩短至半小时,该桥主体工程包括桥、岛和总长5664米的海底沉管隧道,其中海底沉管隧道由33节巨型沉管对接而成。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整体呈W型,每节标准沉管长180米,重约80000吨,最大沉放深度超过45米,这是目前世界上综合难度最大的沉管隧道工程之一。
  
  据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总经理林鸣介绍,4日19:30E22沉管绞移出坞,10艘大马力拖轮托带着沉管沿着浮运航路三驶向安装水域,5日上午11:00灌水下沉,并快速通过表层强流速区。经多轮沉放、监测、调整,沉管平稳着床,并先后完成拉合施工和水力压接,于19:00与已安装沉管实现精准对接。
  
  据了解,E20、E21沉管在安装过程中曾遭遇不明长周期波,造成沉管异常运动,吊缆和系泊缆受力大幅度增加。该单位开展了专题研究,制定落实监测方案,布设实时观测系统,探索长周期波产生的原因和规律,减少可能出现的长周期波对沉管安装的影响。
  
  据悉,目前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正呈沉管生产安装、人工岛岛上建筑建设、管内施工三条线同步推进,E25、E26沉管已预制完毕,曲线段沉管预制设备改造正按计划落实;E28沉管基槽精挖作业已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