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亚洲最宽大桥 武汉四环线汉江特大桥将合龙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亚洲最宽大桥 武汉四环线汉江特大桥将合龙.jpg

 

    随着中跨合龙段最后1方混凝土泵送入模,中建三局三公司承建的武汉西四环线汉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全桥合龙贯通。全体参建人员历经38个月的攻坚克难,取得了标志性胜利。

  

  汉江特大桥为四环线跨越汉江及江堤段,桥址位于十一支沟临江段与汉阳监狱之间,该桥由主跨360米的混凝土斜拉桥和南岸引桥组成,全长909米,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主桥桥面宽度43.6米,引桥桥面宽度40.5米,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

  

  作为目前汉江上跨度最大、亚洲最宽的混凝土现浇斜拉桥梁,它施工工艺复杂,技术难度极高,存在多个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主桥桩基地质条件复杂,为大直径超长桩,工期要求紧;挂篮结构设计要求高、箱梁大体积砼抗裂难度较大;斜拉索数量多,最大索长206米,挂索及张拉质量控制难度大。

  

  接力赛跑抢工桩基

  

  汉江特大桥主墩桩径2.5米,最大桩长90米,属超深大直径桩基施工,且3#主墩淤泥质粘土厚度达20米,桩基入岩深度达35米-45米,钻孔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经过前期勘察,项目部决定采用旋挖成孔工艺进行桩基施工。

  

  桩基施工是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一个挑战,一切都是未知数,越往深处难度越大,耗时越长,眼看着桩基节点工期一天天逼近,钻进速度依旧缓慢。在这焦头烂额、举手无措之时,是放弃还是拼搏?骨子里“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傲气由不得大家有半点退缩。项目总工程师带着技术部的小伙们,白天守现场,晚上讨论方案,从技术源头开始,探索新的施工工艺。经过反复试验对比,他们决定选择4#主墩一根桩基,先由旋挖钻机钻进,若进尺困难,改用回转钻机接力钻进至孔底;此次接力赛大大缩短了成孔时间,提高了成孔质量。

  

  摸着石头过河,虽然找到了合适的成孔方式,但工期压力依然巨大。为了完成4.30节点工期目标,春节期间项目技术攻坚小组仍然通宵达旦坚守在工地上,丝毫没有放缓优化施工工艺的节奏。在接力成功的基础上,又采取了更换钻头等方法,成孔速度越来越快。最终,主塔墩100根桩基全部为Ι类桩,顺利实现4.30目标,确保了主塔墩桩基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施工。

  

  铁臂撑起两岸风雨

  

  汉江特大桥主梁宽度43.6米,是世界上同类型桥梁中最宽预应力混凝土梁。其施工采用前支点牵索挂篮——巨形钢铁侠,挂篮总长49.1米,宽17.5米,高1.5-2.5米,单套挂篮自重约300吨,宽度及重量为国内挂篮之最。

  

  针对此次超重超宽挂篮施工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难题,项目部组织工程技术部进行讨论,群策群力,最终决定采用4台500t千斤顶配合16根ø32的精轧螺纹钢筋整体提升与下放。过程中每个点配一个技术员带三个工人负责,测量组全程进行标高监控,整个过程挂篮高程控制在0.3cm之内,完美的实现了同步性和对称性,保证了施工的质量和安全。历时389天,完成22次走行,2次后退,成功浇筑22个标准悬浇块段,在2015年12月22日下午5点挂篮安全着陆,英雄平安回家。钢铁侠成功完成使命。

  

  斜拉钢索漫步云端

  

  汉江特大桥斜拉索按扇形布置,每个索面由28对高强度平行钢绞线斜拉索组成,全桥共4×28对斜拉索,为确保斜拉索挂设及张拉质量,项目部召开了斜拉索施工专家评审会。

 

    为一举攻克宽幅箱梁混凝土防裂技术,项目经理李卫红带领技术团队日夜奋战,由于国内没有相同桥梁施工先例,他们四处查阅国外同类桥梁施工资料,并采取分小组讨论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科技创新,共开展小组讨论30余次,集中研讨10余次;同时项目聘请清华大学教授冯乃谦等国内知名专家,组织开展高性能混凝土研究,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确定适合本工程的最优混凝土配合比。在施工工艺方面,通过采取二次张拉工艺、使用透水性模板布、布设冷却水管、增加抗裂钢筋、改进混凝土养生工艺等措施,成功攻克“宽幅箱梁混凝土防裂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