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揭秘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一座高铁技术博物馆的科技创新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揭秘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一座高铁技术博物馆的科技创新.jpg

 

    京沪高速铁路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线路全长1318公里,2008年1月批准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发送旅客2.79亿人次,客运量逐年攀升,由2011年日均13.2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日均29万人次,项目开通三年即实现盈利。

  

  据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主要完成人介绍,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是一个庞大的综合体系,涉及机械、土木、电子、电气、材料、信息、测量控制等多个学科领域,技术难度和复杂性、特殊性堪称“高铁技术博物馆”。

  

  2013年2月,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通过了国家验收,认为“全线运营安全稳定,各项检测指标稳定地保持在相关规定指标的最优水平,实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53项、实用新型专利116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8项,国家级工法9项,专著14部,论文235篇。

  

  列数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的主要科技创新有以下五个方面:

  

  在基础设施方面,创立了高速、深水、大跨、六线长江大桥等复杂结构桥梁建造技术,创新了超长高架桥上无砟轨道无缝线路建造技术和刚性桩复合地基沉降控制技术,构建了多种交通方式高效协调运行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技术,建立了大张力接触网体系,研制了高强高导接触线,形成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建造标准体系和成套技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在世界桥梁史上创下体量大、跨度大、荷载大、速度高的“三大一高”四项第一,在2012年6月10日召开的第29届国际桥梁大会上,被授予国际桥梁界影响最大的乔治·理查德森大奖。

  

  在高速动车组方面, 研发运营时速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CRH380A,提出了高速列车耦合大系统动力学理论,突破了整车气动性能、转向架、长编组双弓受流等关键技术,构建了整车设计—制造—验证—评估—优化成套技术,大幅提升了重大装备创新能力,形成了高速列车技术标准。2010年12月3日,CRH380A在京沪高速铁路枣庄至蚌埠间,创造了运营动车组最高试验速度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纪录。

  

  在列控系统方面,攻克了列车高速运行情况下车地信息可靠传输、列车运行安全控制、与不同列控制式线路互联互通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列控系统核心装备,实现了我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集成创新。

  

  在系统检测验证及系统集成方面,实现了全线持续时速350公里等级的系统检测验证,形成了高速铁路完备的动态验收技术标准及系统集成方法,首次开展了时速380公里等级的综合试验,研究与探索了更高速度车—线—桥—网系统耦合作用规律及各系统的适应性。

  

  在高铁标准体系和管理模式方面,建立了以管理制度、人员配备、过程控制标准化为基本内涵,以技术、管理、作业三大标准为基本依据,以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为支撑手段的标准化建设管理体系,实现了中国高铁技术、产业发展和建设管理的重大创新,构建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体系,引领着中国大规模、高标准高铁网的建设。

  

  通过京沪高速铁路工程技术创新,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铁技术体系成熟完备,时速380公里的高铁技术得到了初步验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时速300公里及以上桥梁最大跨度、连续铺设无砟轨道无缝线路的桥梁长度、铺设无砟轨道的桥梁最大跨度、动车组最高设计速度、接触网接触线的强度和导电率、平均旅行速度等技术指标均居世界首位。英国《国际铁路快报》杂志2013年7月发表文章,称“中国平均点对点运行速度超越世界其他国家,在全球铁路的速度竞争中继续处于领跑地位”。

  

  京沪高速铁路适应了人们商务、旅游、探亲等出行需求,受到越来越多旅客的青睐,改变着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和生活习惯。同时,在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助推城镇化进程、发挥经济聚集效应、提升应急交通能力,以及创新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工程实践和安全运营,目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1.9万公里,占世界60%左右,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速度最快、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以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为代表的中国高速铁路,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用性强、绿色环保、性价比高等优势,已经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