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加快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保障城市长远繁荣发展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昨天上午和中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先后到铁岗水库和建设中的公明供水调蓄工程、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掌握水资源保护、供水引水调蓄工程建设等情况,并现场办公,要求市区两级政府和水务等相关部门,以对市民负责、对城市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尽快拿出解决在建水库征地拆迁、用地指标及相关审批等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加快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切实加强水源保护、提升水质,维护好百姓切身利益,保障好城市长远繁荣发展。

    马兴瑞在昨天上午先后来到铁岗水库和建设中的公明供水调蓄工程,查看了铁岗水库大坝、水闸、溢洪道、水源保护区围网以及公明水库建设工地现场,仔细询问了水库防洪、水资源保护、水质提升、供水保障等情况,听取了公明供水调蓄工程建设工作汇报,并现场研究协调库区征地拆迁、用地指标及相关审批等事宜。

     随后,马兴瑞利用中午时间,赶往龙岗区调研建设中的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听取工程规划建设总体概况以及目前各标段进展情况,并现场研究协调库区征地拆迁、建设投资等事宜。

    “水资源是城市长远发展最基础的资源。”马兴瑞强调,深圳是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建立充足、稳定、优质的水源供应尤为重要。建设中的公明供水调蓄工程和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既关乎深圳未来的繁荣发展,也是我市的重大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巩固城市长远发展的“水源生命线”。市区两级政府和各相关单位要把这两项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效率、加快建设。尤其是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查找症结,明确责任分工,尽快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抓好落实,协调解决好工程涉及的征地拆迁、用地指标及相关审批等事宜,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尽快完工,切实维护好百姓切身利益,保障好城市长远繁荣发展。

    “饮用水水源是生命之源,水质的优劣关乎市民的身体健康。”马兴瑞说,铁岗水库是目前深圳最大的水库,相关部门要把提升水质质量、确保用水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加大对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查违清拆力度,加强雨洪收集,建设好水生态,保护好深圳的“大水缸”;要积极采用视频无缝化监控等先进手段、设备,实行水库数字化管理,不断提高水库现代化管理水平,确保库区安全和水质安全。

    马兴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供水、交通、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以对市民负责、对城市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加强市区协同,大事快办、特事特办,力争尽快见到更大成效。

    市领导郭永航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