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云南建设工程追责主体增多 工程质量或更有保障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本月起,《云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工程担保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在云南建工集团及其旗下的15家子公司中试点,此前其承建工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修金等工程担保的现金担保模式,将改革为银行保函、信用担保和保险保函等方式。试点在明年4月结束后向全省推广。

  “将银行、保险公司纳入责任共担范围,工程质量或更有保障。”云南工程总承包公司原总工程师、昆明市深基坑工程评审专家库专家陈应华认为,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昆明市就曾针对屋顶漏水情况,引入保险公司担保。但此类风险担保基本是分项担保,实际赔付效果不佳。

  值得期待的是,此次试点第三方的全面介入,势必增强建筑工程的担保实力,工程发生问题可追责的主体就更多了。同时,整个工程环节推行信用担保能极大减轻建筑业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压力,为建筑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

  当前,云南的建筑企业保证金的缴纳方式多以现金为主。以工程质量保修金为例,一般为合同价的5%左右,一个合同价为1亿元的工程,企业就要缴纳履约保证金500万元。在整个项目履约过程中,这500万元不能参与到再生产之中,也未能创造价值,使施工企业不堪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