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10月底前完成土方水下建筑工程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目前,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前,水利工程建设任务中的土方工程、水下工程、建筑工程将全部完成,为全面完成今年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今年是我省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工程项目多、投资任务重、建设规模大。龙江大地到处是水利战场、处处有工程。全年水利投资超过200亿元,投资总额将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近年来,我省全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全省水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省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实施“五大规划”、推进八大重点产业、构建“龙江陆海丝路带”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计显示,2011~2014年,全省水利工程投资累计达到631亿元,比“十一五”五年总和还多274亿元。2011年水利投资160亿元,2012年达181亿元,2013年达137亿元,2014年,国家下达我省水利投资计划152.9亿元。全省水利年度投资由多年前的全国倒数几位跃居全国第二位。水利工程建设保障了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土安全,为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拉动当地建筑、运输、石材等产业加快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14年,全年新增水田173万亩,达到6050万亩;旱田面积达到2300万亩;地表水灌溉面积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115万亩;新增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212万亩,达到869万亩,年节水15亿立方米;渠道硬化3060公里。投资19.5亿元,对82条中小河流实施了治理,治理河长825公里,防洪标准由5~10年一遇提升到20~30年一遇,使108万人口、246万亩耕地得到保护,免受水患之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