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2014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全国超过六成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不合格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2014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全国超过六成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不合格.jpg

    4月22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2014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以下简称为“《公报》”)。《公报》显示,中国地下水水质呈较差和极差级别的监测点超过六成,超过了水质监测点呈优良、良好、较好三类所占的比例总和。据悉,2014年全国202个地级市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监测点总数为4896个,其中国家级监测点1000个。

  按照《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的监测标准,此次在4896个监测点中,优良监测点有529个,占监测点总数的10.8%;良好的监测点有1266个,占25.9%;较好的监测点有90个,占1.8%;较差的监测点有2221个,占45.4%;极差的监测点有790个,占16.1%。在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地下生态”作为生态建设系统的一个方面,同样不可轻视。没有“地下生态”文明,就没有系统的生态文明,地下水质直接考验我们国家和地区的“地下生态”治理能力。

  从《公报》中还可以到这这样一组数据,与上年度比较,有连续监测数据的水质监测点总数为4501个,分布在195个城市,水质有提升的监测点位有751个,占16.7%,变差的监测点有809个,占18.0%,报告以“综合变化趋势以稳定为主”说明“有进步”,因为“呈变好趋势和变差趋势的监测点比例相当”。

  在日前环保部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中曾提出目标,到2020年,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要得到初步遏制,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

  “水十条”提出,对于地下水污染的防治,要定期调查评估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等区域环境状况。相关的工矿企业、垃圾填埋场和加油站地下油罐等应进行必要的防渗处理。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应实施封井回填。公布京津冀等区域内环境风险大、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地下水污染场地清单,开展修复试点。

  “水十条”还提出,要完善收费政策,合理提高征收标准,做到应收尽收。地下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应高于地表水,超采地区地下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应高于非超采地区。

  根据《公报》,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即将实施。地下水监测工程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建成,届时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点监测控制范围将扩大到350万平方千米、站网密度提高到每1000平方千米5.8孔(站),有效提高地下水监测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实现对全国地下水动态的有效监控。

  小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而全面的工程,凡是影响长远发展的自然环境,都应当是我们各地区治理的重中之重,没有地下的生态,就没有系统的生态,没有优质的地下水,就没有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