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我国首座高寒公路铁路两用桥顺利合龙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我国首座高寒公路铁路两用桥顺利合龙.jpg

    4月28日,紧随着最后一块铁路桥面板的起吊安装到位,哈尔滨至北安铁路线上的松花江公铁两用桥主桥钢梁精确合龙,这标志着黑龙江省最长跨江公铁两用桥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美丽的松花江上矗立起一座现代化的钢铁新地标。

  据悉,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是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设计、中铁大桥局负责施工,桥梁位于哈尔滨至北安铁路线上。它不仅是我国首次在高寒地区建造的现代化公铁两用大桥,也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板桁结合、双层整体钢桥面连续钢桁梁桥。

  据了解,新建的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位于哈尔滨东站和新松浦站之间,大桥主桥总长1267.9米,下层为铁路双线、上层为宽度达30米的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上、下两层桥面均采用了能有效减轻结构自重、降低下部基础投资的新型正交异性钢桥面,钢梁总用钢量达3.83万吨,是哈尔滨新建的重要铁路和公路枢纽基础设施。该桥建成后将成为黑龙江省内最长的跨江公铁两用桥。

  大桥开通运营后将大大提高滨北线铁路运输能力,成为连接哈尔滨江北新城区与江南老城区的一条新过江通道,实现三环路全线闭合贯通,对哈尔滨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