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佛山道路发生坍塌 疑工地基坑防护坍塌所致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s.jpg

    季华路沿线路段是佛山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连通广佛两地的要道之一。昨日早上7时许,季华五路万科广场工地一侧辅道突然发生大面积塌陷,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受事故影响,塌陷路段周边已经封闭,有23条公交线路必须绕行。来往广佛两地的市民请注意选择其他道路,在早晚交通高峰期,尽量避开塌陷路段附近的同济路、普澜路等因绕行可能导致非常拥挤的路段。

  政府通报

  疑工地基坑防护坍塌致地面塌陷

  昨日下午2时许,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据通报,经初步调查,道路塌陷的原因可能是万科广场工地南侧基坑防护坍塌所致。不过详细原因还有待第三方的进一步调查,待专家组调查清楚作出结论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佛山市禅城区委、区府办副主任李鸣一向媒体通报表示,事故发生后,经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指示,佛山市市长鲁毅亲自到现场处置。相关部门将把相关信息每半天发布一次推送,并将24小时监测,制定工作预案。专家组也将指导万科进行抢修,防止二次路陷。为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禅城区住建部门将对全区范围内大概60多个工地进行排查。

  李鸣一还表示, 由于还要调查坍塌原因,事故路段至少还要封闭3~5天。

  目击者:

  驶近的公交车及时刹住

  昨日早上7时许, 环卫工人汪女士正在该路段清扫,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沥青路面开裂了,随后一块块地陷了下去。”汪女士说。

  汪女士还目睹了惊魂一幕。她告诉记者,事发时正好有两辆公交车由东往西行驶, 准备由岭南大道右拐进入季华路。公交车临近事发地点约20米时,塌陷发生了,公交车司机立即刹住车,并赶紧调头驶离。

  现场一名执勤的辅警也目睹了整个塌陷过程。“塌陷共发生了3次。”他告诉记者,7时30分许发生了第一次塌陷,塌陷口直径只有约1米左右,人行道上的3棵树陷了进去;随后发生第二次塌陷,此次波及了更大的范围,路边工地的铁皮牌坊和围栏铁皮均被瞬间卷入坑洞;最后的塌陷则蔓延到辅道路面上。

  事发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现场已被层层封闭,不少人在封锁线外围观,民警们正在指挥过路车辆绕行。

  记者看到,塌陷的坑洞连着旁边的万科广场工地,整个塌陷范围东西长60多米,南北宽约15米,深约5米。塌陷的坑洞占了辅道3条车道中的两条,靠近主道的车道沥青路面也已经开裂,且裂缝斑斑。塌陷的坑洞中满是绿化树、铁皮围栏、黄沙、地面砖块等,附近的天桥电梯出口已是悬空状态。

  记者进入万科广场工地看到,该工地并未施工,基坑约有十余米深,距季华路路面仅3米左右。工地靠近季华路一侧的挡土墙呈大约70度角倾斜,墙体裂开了好几道口子,墙体裂缝里还有积水流到基坑里,工地的简易棚屋也随着塌陷而坍塌。现场有多名施工方工作人员正在把基坑内的积水抽走。

    基坑挖了两年没开建

  警方在现场表示,事发时没有车辆、人员掉入坑洞,也无人员伤亡。 

  据现场的禅城区政府工作人员透露,该工地基坑属于万科的一个项目,该项目将建设数幢塔楼和商铺,用作商业用途。基坑开挖已有近两年时间,但至今一直未动工建设。

  到场的佛山市副市长郭文海表示,将组织多名基坑方面的专家进行研讨调查,制定调查报告和抢修方案,塌陷原因有待进一步查明。

  通讯

  与江门通讯或受影响 

  该路段是通信光缆密集铺设的片区,联通、移动、电信的多条光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损。其中联通的负责人称,如果再出现塌陷,有可能会影响到与南宁的通讯;移动的负责人则表示,周边居民或会出现电话打不出、上不了网的情况,尤其是佛山连通江门的一条光缆受损了,与江门方面的通讯可能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