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上一页
住建部:产业化与信息技术结合 实现建筑质量终身追溯
时间: 发布者:3hfxm 点击数:

住建部:产业化与信息技术结合 实现建筑质量终身追溯.jpg

    9月9日,第十四届中国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在北京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通过住宅产业化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可实现建筑质量的终身追溯。  

 

  该负责人说,过去受限于技术水平,无法实现建筑质量全生命周期的追溯。不过,在住宅产业化的基础上,能够以装配式建筑生产全过程的产业链为主线,采集全过程的质量数据,实现信息化的技术与现行建设标准、规范的融合。比如,可以通过对装配式部品应用芯片识别技术和二维码的识别,实现信息化管理和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  
 

  此前有专家解释,住宅产业化可以理解为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与以往设计、建造、销售的传统住宅开发模式的不同,产业化增加了构配件生产的环节。带来最主要的变化是建造模式的改变,由以往传统现浇改为高精度、高效率的流水线的工业集成方式,实现了由手工到机械、由工地到工厂、由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变革。 

  据介绍,住宅产业化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住建部明确提出,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新跨越是2015年努力实现新突破的工作任务之一。此外,北京、上海等30多个省市也出台了推进住宅产业化的相关政策和文件,从土地、金融、财税政策、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支持。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预计,2015年全国新开工的产业化建筑面积将达到达到4000万平方米。